虽说疾病是防不胜防,但是提高对身体的意识及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绝对可以减低患癌的风险。就让我们给予大家一些基本贴士,以防患於未然:

食得健康

根据香港衞生署「叁低一高」的营养膳食建议,每餐宜选择低油、低盐、低糖及高纤的食物如蔬菜及生果,因为有研究显示,患癌与肥胖有密切关係。高油及高糖的食物容易致肥,增加患上食道癌、胰脏癌、子宫内膜癌和乳癌(更年期後妇女)的风险;而盐和盐醃的食物亦很可能引致胃癌。

相反,蔬菜及生果含有天然成分,特别有效维持消化系统的健康。

不烟不酒

众所周知,有喝酒及吸烟习惯的人的患癌风险会比一般人高。饮酒过量可增加口腔癌、咽喉癌、乳癌和大肠癌的风险。故此,市民喝酒的时候,应有所节制,以一樽啤酒为例,成年男士每天应饮用不多於两杯;成年女士则不多於一杯。

另外,吸烟亦与癌症息息相关,因为香烟内含有焦油容易引致多种致命癌症如咽喉癌、食道癌、膀胱及肾癌。据统计一名吸烟者患上肺癌的机会比其他人高出10倍。香港每天约有16宗死亡个案是由吸烟所导致,其中有一半是因癌症而逝世。因此,市民应尽快戒烟,减少患肺癌和其他癌症的机会,如有需要可寻求专业人士协助。

常做运动

持之以恒的运动能够加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减低患癌的机会,因为有證据指出运动有助预防体重增加及肥胖,而这两点与癌症的关係非常密切。运动毋须剧烈,也可促进身体健康。每日的运动量,只要相 等於消耗150卡路里热量,如行楼梯15分钟或慢行35分钟已足以令身体获益。随著体能改善,市民可按能力每天进行1小时中等强烈程度的运动如急步行或 30分钟的剧烈运动如跑步或踢足球。

定期检查

即使表面健康的人,也有潜在的疾病风险。所以,定期身体检查可确保在患病初期,及早发现,给予适当治疗。尤其是家族患有遗传性疾病或癌症病历、或经常出现一些症状如耳鸣、晕眩、心胸疼痛等症状的市民,应及早到医院进行详细的身体检验,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