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最適合微創手術


黃思慧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子宮內膜癌是香港現時發病數字最多的一種女性生殖系統癌症,一旦確診,標準的治療是做切除手術。由於這病的病徵主要是陰道出血,而大部分女性出現這病徵都會主動求醫,所以大多能在早期診斷出子宮內膜癌,十分適合以手術治療。即使已出現擴散,由於腫瘤在子宮內膜會不停引致流血,所以一般還是需要做手術切除腫瘤,以免患者陰道出血不止。

雖然腫瘤源於子宮內膜,但標準的子宮內膜癌手術,是會把子宮、卵巢、輸卵管一併切除,再按情況決定是否需切除淋巴。腫瘤源於子宮內膜,開始擴散便會侵蝕子宮,子宮切除是可以理解的。至於為何要考慮切除卵巢和輸卵管,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卵巢是負責製造雌激素的,而子宮內膜癌的成因之一就是雌激素過多,切除卵巢可以降低體內雌激素。
(2)卵巢和子宮內膜,有些個案是同時會出現同類型的癌,一併切除卵巢可處理這風險。
(3)子宮內膜癌有機會擴散到卵巢,切除卵巢可以防萬一。

近年外科手術的大趨勢是微創手術,而子宮內膜癌手術也很適合微創。微創手術的好處包括傷口細小、痛楚較輕、快康復和快出院。即使手術後需要其他輔助治療,也可早些從手術中復元進而開始輔助治療。研究顯示,傳統開刀和微創手術切除子宮內膜癌的存活率是一樣的,而微創有那麼多優點,所以當然盡可能選擇微創手術了。例外的情況可能是病人的子宮過於肥大,若用微創切除後無法整個子宮經由陰道排出,那便會選擇傳統的開肚手術。

若在子宮內膜癌最早期時進行切除,一般不用配合化療。不過,有些個案或需在手術後進行陰道頂部的放射治療,以降低局部復發的風險。當然,若確診時已屬較後期,很可能已擴散至其他部位,手術後便要考慮加上化療和放療以務求增加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