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康復期護理要點


李兆康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本港的腸癌個案,大部分在確診時都屬於第二、三期,原因並不難想像:因為過往未有大腸癌篩查時,病人大多是因為出現大便有血,甚至腸塞等症狀才會去求醫,而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往往已是第二、三期了。

腸癌確診時若在直腸部位,醫生大多會建議病人先接受電療、化療,才進行手術。但若是在直腸以外的結腸範圍,一般需要先進行手術,再接受術後的化療作為輔助治療。

腸癌治療後的康復期護理也很重要,可分為以下幾個要點:

  1. 飲食:由於腸癌手術後的排便情況人人不同,有些病人說排便比手術前困難,有些則投訴有持續的肚瀉,所以需要看個別情況才決定應該多吃幫助排便的食物,還是相反地要避免這類飲食。整體而言,手術前的日常飲食大部分在腸癌康復後都可食用,均衡飲食最重要。而康復期間肚瀉的主要原因,是切除了一截大腸,大腸變短了導致糞便內的水分仍逗留大腸中,便會腹瀉。但根據經驗,大腸會逐漸適應新的長度,調節蠕動的速度,肚瀉情況可逐步改善。
  2. 運動:由於腸癌手術後需要在肚皮上開一個「造口」,並外掛「造口袋」接收排出的大便,因而不少病人從此怕上街,也不敢做運動。其實,現時的「造口袋」已很先進,病人佩戴在身上十分緊密穩固,並附有吸味的碳粉,絕少有氣味滲漏的情況。病人的日常生活不會受影響,做運動也沒有問題。當然,腸癌康復病人做運動不宜劇烈,散步或耍太極之類的運動會較適合。
  3. 中藥:可否服食中藥是常有病人提出的,我個人的意見是,並不反對腸癌康復病人服食中藥作為調理,但當然若在化療期間就不要同時服食中藥了。
  4. 覆診:一般來說,腸癌病人完成治療後,我會建議每3個月覆診一次。覆診時醫生會替病人檢查癌胚抗原指數(CEA),這是一個廣泛應用於多種癌症的指數,若覆診時發現指數上升,便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當然,若經過一兩年後CEA都沒有上升迹象,復發風險相對較低,可改為相隔較久才覆診,例如每半年一次。另外,康復期間必須留意自己有沒有突然出現絞肚痛、肚裡像有東西頂著、胃口下降等,若有的話就不要等下一次覆診,而應盡快諮詢醫生。

總的來說,近年醫學界積極提倡腸癌篩查,政府亦於2016年起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因此最近這兩年已有較多腸癌在早期被發現,治療較容易,根治機會也較高,這是值得慶幸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所採用的方法是檢測大便隱血,當此測試呈現陽性時,醫生便會轉介病人去接受大腸鏡檢查!而近年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都有較新的指引,即任何人若沒有大腸癌的症狀或風險因素,應考慮在大約50歲接受第一次腸鏡篩查,以求萬一有大腸癌,可以及早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