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之苦 - 前列腺癌


丘德芬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隨著人口老化,前列腺癌個案亦持續攀升,並躍居男士常見癌症的第三位。現時前列腺癌有很多有效的治療,醫生會因應病人的年齡、健康狀況、病情及惡化風險等因素,度身訂造治療方案,由觀察治療到手術、電療、荷爾蒙治療及化療等,均為常用的手段。

相比起其他癌症,前列腺癌的生長速度較慢,一些風險低或年紀較大的患者,很多時候積極觀察比治療為佳。舉例說,一名80多歲的患者,本身很可能有心臟病或三高等疾病,過於進取的治療反而帶來更大風險,定期觀察會比較適合;但若患者只有50多歲,預期壽命仍有數十年,腫瘤生長得再慢也有機會威脅生命,治療便是必須。

前列腺癌患者確診後,早期癌細胞未擴散的個案,可以手術切除前列腺作為根治性治療,年邁患者可考慮高劑量電療做局部性控制。至於較晚期的個案則需要全身性的治療,例如荷爾蒙治療能縮小腫瘤,因為抑制男性荷爾蒙水平可令癌細胞失去生長動力。

至於第四期前列腺癌,癌細胞可能已擴散至骨骼或其他位置,無法達到根治效果,治療主要是紓緩症狀及延長壽命,例如荷爾蒙治療有助減輕骨痛、尿路受阻等情況,而即使一線藥物出現抗藥性,也有二線藥物選擇。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第三及四期前列腺癌患者盡早合併使用化療及荷爾蒙治療作為一線治療,可帶來更理想的療效,病人的整體存活期由49個月延長至62個月。惟化療的副作用相對較多,故醫生需要視乎病人情況而決定是否適合使用,並且要詳細解釋化療的效用以減低病人對治療的抗拒及疑慮。

雖然早期前列腺癌有根治的機會,但由於此病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即使有症狀亦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徵狀十分相似,如尿急、尿頻、排尿困難等,部分人到癌細胞擴散至骨骼引起骨痛才發覺。因此男士們若出現排尿問題,應盡早求醫找出原因,大部分其實是良性增生,但若用藥後情況無改善或惡化,便要作進一步檢查。

由於誘發前列腺癌的主因不明確,現時尚沒有確切的預防之法,不過男士們仍可從健康生活,包括均衡飲食、多做運動及控制體重等,減低患各種疾病的機會,而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也有助掌握身體狀況。前列腺癌的出現與年紀及遺傳有密切關係,定期檢查有助及早發現,有些早期個案便經由抽血檢測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而發現。此外,一些有家族病史或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的男性,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較高,需要提高警覺,宜諮詢醫生意見,及早進行相關癌症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