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知多D


樊志偉醫生
泌尿科專科醫生

前列腺癌可說是過去二十年來增長速度最快的男性癌症,年紀愈大患病風險亦愈高,例如四十多歲的男士,約五百人之中有一人患病,但到七十多歲就會飊升至每九人有一人患病。幸而及早發現的早期前列腺癌可以「醫得好」,而利用機械臂系統及影像等新技術協助,減少手術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男性獨有的前列腺一旦發生癌變,初期可以毫無徵狀,亦有部分會有排尿困難、尿頻尿急等情況,惟與常見的前列腺肥大相似,故很多人容易忽視。到較後期則可能有排尿時疼痛、血尿,或擴散到骨骼引起骨痛、消瘦等。

對於出現懷疑症狀及上年紀的男士,單靠檢測血液的PSA及探肛檢查,準確性也一般,利用「前列腺健康指數」則可令準確性提高三至四成。這指數不但會檢測PSA,也會分析血液中的Free PSA及P2PSA,然後計算分數,較高分者才抽取組織確認是否有癌變,從而減少需要抽取組織的機會。

另外,病人亦可接受多參數成像磁力共振掃描,透過分析水份及血液流動,幫助醫生診斷,而成像也有助提高抽取組織的準確性。至於抽取前列腺組織可經直腸或會陰進行,後者的感染風險相對較低。

目前治療前列腺癌方法有多種,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年齡、癌症分期、整體健康狀況及意願等作考慮,再制定最合適治療方案,例如低風險及年邁患者可延後治療,以積極監察或觀望來跟進病情。

手術切除是治療前列腺癌常用及有效的方法之一,尤其早期、癌細胞未擴散的個案,手術可帶來根治效果。放療的療效亦相約,但長遠復發機會則稍遜於手術。

然而,由於手術需要摘除前列腺、精囊及精索等組織,附近又有很多血管及神經線,若傷及這些組織有可能引起陽痿及排尿問題,故此手術並非一刀切,而是要保存更多組織、重建結構及進行加固,從而在排尿功能、性能力及復發風險等三方面均達理想效果。

除了個人經驗之外,機械臂手術系統能讓醫生在手術期間可以看得更清楚,以及深入器官做複雜手術,減少手術後可能引發的後遺症,而且對病人的創傷性較低,康復也較快。

最後想提醒男士們,前列腺癌位居本港第三常見的男性癌症,若有排尿問題,而且有一定年紀或直系親屬曾患病,便應盡早求醫以確定病因,以免錯失早期根治的機會。不過,較年輕的男性患病機會不高,故除非有家族病史或相關遺傳基因,否則五十歲前毋須特別檢測前列腺狀況。

前列腺癌現時未有針對性的預防方法,但健康均衡的飲食,以及多做運動等良好生活習慣,對整體健康都有益,自然也能減低患病風險。